close
Blogtrottr
日韓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日韓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日韓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宮崎駿退而不休 要「創作到死」
Nov 9th 2014, 21:50

作者: 徐定遠╱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中國時報【徐定遠╱綜合報導】

現年73歲的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9日出席於洛杉磯舉行的榮譽奧斯卡「主席獎」頒獎典禮,獲頒終身成就獎,是繼1990年名導演黑澤明得獎後,第2位獲得榮譽奧斯卡獎的日本人。宮崎駿表示,之所以能自由創作,是因為活在一個50年都不曾發生戰爭的國家,他略帶傷感地說:「生在最後一個只用紙筆就能創作電影的世代,我感到非常幸運。」

每天到工作室報到

「我打算創作到我死去為止。」宮崎駿受訪時說,雖由長篇動畫電影退休,但並沒有從動畫退休,笑稱會持續製作「任性的動畫」,為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製作短片。他透露至今每天仍到「二馬力」個人工作室報到,原本退休後周休3日,但最近又改回只休2天,他大笑說:「我實在不知道休3天要做什麼!」

「我認為才華決定了一切。」宮崎駿雖堅持紙筆創作,但並不認為用電腦3D動畫創作有任何不對,作品好壞與創作媒介無關,而是取決於創作者的才華,宮崎駿無奈但嚴厲地說:「手繪動畫不需要沒落,但使用手繪創作的作者缺乏才華,所以很遺憾的,手繪動畫遲早會消失。」

僅靠紙筆縱橫51年

他說自己的上一代必須上戰場,永遠無法完成自己的願望,「太太前幾天還對我說,我是個幸運的人。」工作51年都只靠紙筆打天下,但從他兒子這代開始無法如此,因此他不能預見未來產業的變化,「我成功的避免使用電腦,甚至連手機都沒有,能這樣過活,我感到十分幸運。」

進入動畫產業時,宮崎駿就知道商業片必須考慮觀眾喜好與入場數字,因此放棄了無數的拍片計畫;或許脫離票房壓力的宮崎駿,能以更不受限的自由方式,在屬於他的博物館中、小卻溫馨的放映室,繼續說著更真誠的動畫夢。宮崎駿燦爛地笑說:「反正我不工作也只是在家發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mwp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