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Japandrama 板
 
[雜感] 為了N 1-4集
Nov 10th 2014, 17:53, by HZM

作者HZM (仆街女孩兒。)

看板Japandrama

標題[雜感] 為了N 1-4集

時間Mon Nov 10 17:53:11 2014

這季看了七、八部,最喜歡這齣和《ごめんね青春!》, 雖然這部劇的評價很不錯,但好像討論的文章比較少… 不過每週五看的時候感覺好像一集才半小時,時間「咻~」的一下就過去了… 如果一部戲拍得好,應該虐劇、喜劇都有這種感覺,然後要等一個禮拜。 這部原著並沒有特別吸引我,湊佳苗的小說本身我只喜歡平地一聲雷的《告白》, 之後幾本個人感覺有點參差不齊,雖然影像化的作品一籮筐。 所以《為了N》看第一集的時候沒特別抱著期望,不像《青春》是因為女主角看的, 但發現奧寺把劇情血肉填塞得很好, 例如前幾集對杉下母親的描寫和父親阻止杉下唸大學、 第四集用成瀨的父親,來加強成瀨在東京過著頹廢生活的理由等, 讓一些轉折或人物性格變得更合理。 一部劇除了編劇,通常BGM或運鏡剪接都是影響我決定要不要繼續看的因素, 這次尤其是橫山的BGM(成瀨在半夜單車載著杉下,互相取暖的兩人)、 加上研音置入性(?)主題曲(觀火牽手、山坡上杉下電話告知兩人必須疏遠、碼頭送別)、 非直線敘事的「今」、「昔」照片堆疊方式的換場(今、昔色調亦相異)、 小島光暈的色彩飽和度(兩人聊未來共聽1副耳機、成瀨在教室緩緩坐下窗外漸變色調)、 遠鏡頭處理和背光運鏡的時機(杉下在碼頭奔跑遠景、無助的成瀨孤坐警察家的逆光)、 不氾濫又恰到好處的慢動作…等, 諸如這些細節決定了一部劇給人的感覺,堆疊渲染得很好。 演員的部分對窪田小弟印象最深,之前因為尾野看《最高の離婚》, 發現窪田挺不錯,完全沒有某些同代男演員那種中性文弱感(←這種type苦手Orz), 《為了N》感覺又升級了,尤其是他每次的吶喊和眼神都直戳我心呀! (我現在連他手臂上很man的肌肉線條都覺得很帥) 第二集在火災時轉頭看著杉下為他作偽證時的眼神、 在山坡和杉下遠遠隔著電話的最後那聲吶喊、 第三集碼頭送別,在船上撕心裂肺毫無保留般的吶喊「杉下!」、「頑張れ!頑張れ!」 第四集葬禮的對視……(這段真的太虐了Orz) 搞得我五臟六腑瞬間翻騰……如果跟這種眼神對戲,應該很難不受到感染。 榮倉也沒多差,如果跟「以前的她」相較,這次真的進步不少。 例如之前她也跟同公司的菅野美穗合作了幾次,我非常非常喜歡小菅, 所以也連帶跟著看了,但看著看著會……想幫榮倉加油~"~ 她演戲少了一種「氣」和精準感染力, 有些演員演技好,她哭妳都會跟著瞬間入戲的悲傷。但她這部分比較缺乏。 不過第三集向爸爸下跪那場戲,被爸爸拉起來之後她「抽」掉了一點重心, 感覺有一點點不穩(但也是瞬間幾秒),這應該不是故意設計的, 或許是她已經融進人物情緒裡才會有的順勢小動作。 後段看安藤和西崎鬥嘴,發現兩人不是沒錢才住野バラ莊的小表情也很自然…… 其實她的氣質算舒服,看著久了也還不錯。 另外我覺得編劇或導演實在太細膩了。 其實前幾集杉下希美家裡發生過的事,也曾經發生在我家, 所以像杉下提款機領錢那幾場戲都讓我的胃不斷翻攪忍淚…… 很多人提出被趕出去的杉下母女可以思考法律相關途徑的解決辦法, 但身為學生,只有害怕,已沒有親戚,也不知找誰問,眼前最煩惱的是每天生活費, 要是又有欠債,根本沒有餘裕去想這些事(加上母親又堅強不起來的話)。 的確偶爾會像杉下那樣,浮現「誰來幫幫我」的心音……但也只能想想。 前幾集有些人說這簡直把「神經病」都集中在一齣戲,其實我不太會這樣覺得, 因為這樣的父母多得是,擁有正常的父母也是要「運氣」的。 有時候事情就像扣襯衫釦子,第一個釦子扣錯,後面……全部跟著錯了。 而且非常能體會杉下「多做菜」囤冰箱的習慣,做了就安心, 就像我不喜歡買家具一樣,連書櫃都沒有。 話說第四集,杉下回島上,看到認真工作的媽媽,這段……唉,不知怎形容。 西崎心理陰影那段讓我想到電視劇《永遠の仔》,天童的小說我也看了好幾遍。 然後……我還是覺得頹廢的成瀨比較帥XD(好想問頭髮在哪裡燙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49.230.18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Japandrama/M.1415613194.A.FFF.html

myhandting: 同覺得原作還好,但劇還不錯!不過因為我臉盲 11/10 17:59

myhandting: 所以男生們長大後讓我好混亂XDD 11/10 17:59

b0339576: 喜歡這部的運鏡剪輯和BGM+1 塚原導演和新井製作人合作過 11/10 18:11

b0339576: 蠻多次的了 夜行觀覽車/愛麗絲的復仇/LIMIT/今夜只想擁 11/10 18:12

b0339576: 抱愛等 都是出自這兩個女性staff 11/10 18:1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nswdemwp5 的頭像
    inswdemwp5

    2016[心得] 18部韓劇心得+推薦(有雷) [問題] 韓劇配音是演員後製配音?或另外找人配音? - [心得] 對,這是跟風的韓劇排行

    inswdemwp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