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從「出了社會還有10點門禁」看:國外和台灣小孩最大的不同是...
Oct 8th 2014, 10:56, by Mr.6

上次有一次和幾位同事在聊天,蠻有趣的。因為有一個同事說她家仍有「家規」,家規就是,晚上一定不能超過10點回家。

於是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自己的「家規」為何?

你們家都規定些什麼啊?

甲君說,他媽特別注重吃飯禮儀,總是教他,吃飯時不能發出聲響,不能掉落東西出來,吃飯後不能就這樣走掉,而要清理乾淨。

這是甲君。

然後,乙君也分享他的家規,他說,他爸爸兒時教他千萬不能遲到,也不能早退。和人約定,就是遵守前與後的時間。

就在大家津津有味的談論自己家的各種特別的、古怪的規定時,大家問丙君:「喂喂喂,那,你家的家規是什麼啊?」

丙君愣了一下。

「對啊,」同事怕丙君國外回來的聽不懂什麼是家規,還特別解釋:「就是,你們家『不准』做什麼事?『不允許』什麼事?」

他說,他的父母什麼都沒教。

大家紛紛露出不可思議的目光。

但我,卻忍不住多問幾句。

因為,我突然想到,這位丙君,是我們部門最年輕也最聰明的黑馬,是好幾個部門爭相爭奪的新星兼大紅人;他就像一個明星球員,閃閃發光,抗壓性高、EQ好,我特別想知道他的「家規」,回去打算和老婆分享,就用這一套,來教孩子,以後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真的……什麼都沒教?」我問。

「唔,」丙君看我很認真的問,想了一下。

「有啦,他們從小就跟我說,我是一個聰明人,所以,一定自己就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丙君用他的ABC不太標準的中文說。

「然後,什麼都沒有規定?沒有家規?」我再問。

「對啊,因為他們一直相信我,是一個懂事的小朋友。」丙君努力回想,笑著說。

我突然恍然大悟。

你規定東、規定西,以後還是無法規定到南、規定到北。

規定他,表示不相信他是一個「好小孩」,不規定,表示信任;信任就帶來信心,信心帶來源源不絕的自尊與自愛,接下來,丙君不需要任何規定,他自己會走出自己的一條好路。

人,並不是無知的動物,雖然丙君「沒有」家規,但他的父母卻種下了最厲害的規定,那就是讓他知道,他自己是最棒的。

這就是在亞洲長大的我們,一直都缺乏的部份;丙君從小在國外長大,和我們的教育沒有不一樣,唯一不同,就是在「少了很多規定,多了很多自信」。

最有自信的人,不是看到自己和別人相比「比較好」!而是自己無論怎麼樣,只要是「自己」,都是「最好」。

簡單的概念,今天就可以實行,不必規定。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mwp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