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obile01熱門文章
 
柯文哲說:五十年後,你希望臺北是一個什麼樣的臺北?讓我們想想台中。
Mar 24th 2015, 12:24

柯文哲說:五十年後,你希望臺北是一個什麼樣的臺北?一旦想通這個問題,很多政策就很好決定了。

我是一個住在台中及台北的雙城居民

柯文哲或許有許多即興之作,但聽到這句話,我忽然想到許多

幾個月前看到台北都發局長林洲民,站在被高架橋遮隱幾世代的北門前說著,拆掉北門引道、雙子星大樓下降,
說著城市西區的改造
說著空氣、風、水跟樹 就會到了地下廣場,但是光線下得來,你呼吸到的是 樹 跟水 跟風
我幾幾乎眼眶泛淚,他們想的是臺北幾十年後如何更美

這些年走過的城市不少
每每到一個城市之前,用著城市特有的捷運地圖,紙上探索即將去到的城市,總是令人興奮

在香港 我坐地鐵探訪中環 旺角
在北京 我坐地鐵拜訪天安門 故宮
在上海 我坐地鐵到了外灘
在新加坡 我在烏節路坐地鐵
在東京 我坐地鐵到六本木 築地漁場 太多 太多
在紐約 我坐地鐵到911遺址(真的是911日) 到洋基球場看王建民打球 (你可以想像那是多少年前)
在巴黎 我坐地鐵到凱旋門 巴黎鐵塔 凡爾賽宮
在法蘭克福 我坐地鐵逛耶誕市集
在倫敦 我只有一個晚上 從旅館附近坐地鐵到市中心 記憶不太起來到了哪裡 我只記得買了個馬汀大夫鞋

有了密密麻麻的捷運地圖 我在陌生的城市不再迷失

在臺北 我有時會在夜裡漫步離開信義誠品 趕著末班的板南線捷運回家
於是在台中 我住中清路 我夢想著 搭著捷運橘線 或藍線 或綠線 在夜色中漫步離開勤美誠品

我原本期望 六線齊發的 BRT 終究會過渡到 MRT 台中人可以由簡陋的捷運養成習慣
但是 換回的 只有林市長的口中 優化的公車專用道 其他 藍線沒了 還有時光蹉跎的空洞計劃

夢想中的 密密麻麻的 台中捷運地圖似乎消失在空氣中 消失了 消失了

柯文哲說:五十年後,你希望臺北是一個什麼樣的臺北?
我只知道 林佳龍眼中只有 2014.11.29.前的台中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mwp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